在陽台種棵"九層塔"真是個好主意!

記憶中小時候的左鄰右舍
好像每家庭院都有棵九層塔
舉凡炒螺肉、煮蛤仔湯或三杯雞
需要時隨手摘取
就能輕鬆入菜增加美味
所以印象中九層塔很容易種植
可是我在廚房的陽台種了幾次都沒有成功
不知為什麼?

今年把拔又買了一盆九層塔
這次他改放客廳陽台
沒想到竟長得欣欣向榮
真是令我開心
因為做菜需要時非常方便

前陣子九層塔開始開花
美麗極了







是不是欣欣向榮又令人驚艷 ?

我很喜歡 " 九層塔 " 的味道
除了中菜 , " 九層塔 " 也是許多異國料理的 " 最佳拍檔 "

前幾天打完球
到球友投資新開的 " 雲貴 " 小館吃飯
" 打拋肉 " 當然是必點菜之一
吃完飯還帶了一份回家給迪吃
看迪吃得津津有味
想起陽台上欣欣向榮的九層塔
於是馬上 " google "
沒想到 " 打拋肉 " 的做法一點都不難
立刻引起我的興趣決定馬上下廚試試 !

看 !
不一會兒功夫香味四溢的 " 打拋肉 " 就完成了
連我們家的大廚把拔都說 " 讚 " !



首先先將 " 蒜 " 與 " 辣椒 " 搗碎 
( 蒜越多越香 , 辣椒則視個人口味增減 , 當然也是越辣越道地 )
然後熱油爆香
等蒜蓉變焦黃時下絞肉翻炒
翻炒時加點水然後加魚露調味
翻炒至肉將熟時加檸檬汁與大量切細的九層塔拌炒
拌炒幾下至九層塔變色即關火
香噴噴又下飯的 " 打拋肉 " 就完成了
是不是很簡單 ?

迪試吃了一口說 :
和餐廳的一樣耶 ~
對我來說真是個大鼓勵 !

我問愛吃 " 魯肉飯 " 的他
" 肉燥 " 好吃還是 " 打拋肉 " 好吃 ?
他說 : 我愛上 " 打拋肉 " 了 !

原來好吃的泰式料理並不難
這下愛吃 " 泰國菜 " 的我們一家有福了 !






PS. 1. 搗碎這個步驟很重要
           聽說辣椒仔搗碎後有一種特殊的香味 , 
           仔沒破香味是出不來的

       2. 魚露是泰國菜的靈魂 , 一定不能少

       3. 檸檬汁是泰國菜酸味的來源
           如果家裡剛好沒有檸檬 , 用醋代替也可以

       4. " 打拋肉 " 的 " 打拋 " 指的是一種植物
           和九層塔是親戚但味道較濃烈
           在台灣我們大多是用九層塔代替打拋葉
           不過在台灣也可以買到 " 打拋醬 " 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y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