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年學生來電
我總有兩個反應 :

要結婚了嗎 ?
當爸爸 ( 媽媽 ) 了嗎 ?

通常都會被我猜中 !
然後他們就會很驚訝的問 : 
老師 , 你怎麼知道 ?

哈哈 ~
我掐指一算 , 大家年紀都不小了 !

我畢業後帶的第一屆學生小我十歲
照 " 正常 " 進度
現在都應該有小孩為人父母了

而我離職前的最後一屆學生
也都到了適婚年齡

所以除了教師節與生日的問候與祝福之外
其它時間的來電
大概都是來 " 報喜 " 的
而我也總是開心的分享他們的 " 人生大事 "
然後送上我滿滿的祝福
而且盡可能的親自參加他們的婚禮
參與他們重要的人生時刻

人家說:
一日為師 , 終生為父

雖然我從不覺得自己有這麼偉大
但是能夠在他們開始 " 塑造自我 " 的青春時期
在旁陪伴與同行
真是一份很難得的緣分

跟其他任何緣分一樣
有些師生情緣當關係結束就散了
有些則是一直保持聯繫
又有些是斷了之後突然又連上線了
不管如何
我總是很珍惜這份情誼

尤其
當他們離開學校漸漸長大
我慢慢從老師的角色變為朋友的角色
甚至常常從他們的生活經歷中有所學習
他們反而成了我的 " 老師 "

昨晚
我又接到一個學生的來電
他 , 36 歲 , 已婚三年 , 但一直不想要生小孩
雖然我知道他不想生小孩
但當我接到電話的第一時間還是反應 :
你要當爸爸了嗎 ?

哈 ! 賓果 !

哇 ! 這對我來說這是個意外 ( 因為他一直意志堅定 )
對他來說也是個意外 ( 不是意外懷孕 , 是 " 一次 " 就成功 )
於是我們開始聊了起來
聊他的轉變 
聊他的想法
聊他的感覺
聊他的願景 
. . . . . . . . . . . . . . . . .

總之我很開心的聊

他說 :
老師 , 你怎麼比我還開心 ?

是啊 , 這不是我第一次當師婆
但我也覺察到我的確超開心

我說 :
事不關己 , 快樂無比 !

我想像著有個可愛的小天使即將誕生
而我
不需要養  
不需要教  
不需要管  
不需要費心
不需要擔心
 . . . . . . , , , , , , 

只要好好想像他的一切美好就好
怎不令人開心 ?

他聽了哈哈大笑

其實我真正的開心
是因為看到他成長成熟
清楚明白知道 :
自己要甚麼
想成為甚麼樣的人
於是能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即使經歷過許多的生活磨難都沒被打倒
身為老師的我怎麼會不欣慰不開心 ?

我說 :
生命 , 是無常的
但我更相信 : 
一切的安排都是禮物 , 而且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他說 : 我懂

我想這就是身為老師最大的幸福

謝謝我親愛的學生與我分享他們的生命
期待這個小天使明年六月的到來 . . . . . . . 

祝福他們全家
也祝福我身旁的每一個你們
希望你也感染到我們的開心與喜悅 . . . . . . . . .





PS. 這學生是我第一屆的學生
       品學兼優長的斯文俊秀
       靜靜的外表但總感覺他內在有股淡淡的抑鬱
       大學畢業後在國內知名塑化廠任職
       幾年前在工作中遭 " 水刀 " 意外從臉頰削過
       還好沒傷及眼睛
       但俊秀的臉上留下了淡淡的一道長痕
       當我在另一學生婚禮上見到他時
       已是他受傷後一年多
       而且經過好幾次的整容手術與復健
       看見他說已復原的臉 ( 但已不是以前完美的臉 )
       我好心疼
       但他卻豁達的安慰我 
       要我別擔心說他很好沒事
       能有這麼懂事貼心的學生
       真是我的驕傲與福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y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