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如果你有到戶外
那麼你對 " 料峭春風吹酒醒 " 這句詞
一定超有感覺 ~

我錯過了爬山的時間
看到這句詞時
我特地到頂樓花園
去感受那冰冰寒寒能把酒吹醒的春風

哇 ~
好難得在台灣平地
能感受到這樣冰寒的春風
好 " cool ~ "
這樣的乾寒冰涼我覺得是難得的舒服
於是在花園感受了好一會兒 . . . . . . . . .

是誰寫出 " 料峭春風吹酒醒 " 這樣貼切的句子 ?

" 蘇東坡 " !

                            
                                定風波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蘇東坡出遊前往黃州沙湖,
    途中遇雨,與同行者皆無遮雨的用具在身。

    眾人感到窘迫不安,怕那雨大,破壞了興致、濕透了衣裳,
    行路既難,不行也難,雨既擾人,人亦自擾,滿是悵然夷猶。
    東坡卻不作此想,他說,何妨吟嘯且徐行。
    吟唱詩文,揚聲長嘯,手持竹杖,腳踏芒鞋,
    騎馬顛簸,尚且不如漫步自在輕快,不過是雨,有何懼也?
    雨要下便下罷,阻擋不了天雨,何不隨遇而安,
    在水氣煙雲氤氳中,細細領受自然的美好?


這麼灑脫超然的蘇東坡
讓我有 " 相識恨晚 " 的感覺
看我以前多麼不認真讀書
難怪我讀 " 數學系 " 去了

我怎麼從來都不知道我與蘇東坡有這麼相似的性格 ?
是以前年少還不夠了解自已 ?
或性格尚未成型 ?

我立刻上網搜尋了解蘇東坡這個人
看蘇東坡從小才華洋溢少年得志
忠君愛民不畏權勢
寧願自求外放也不願妥協
這種率性浪漫的個性鑄下日後貶謫奔波的命運

四十四歲的蘇東坡因「文字譭謗君相」的罪名被抹黑下獄
關進牢後
在身心俱受挫折當中
並沒有被擊倒
他從挫折中磨練自己的心志
提昇自己的情感
那一身刺人的鋒芒
那一些嬉笑怒罵容易得罪人的銳氣消失了
一種英華內斂、明淨成熟的曠達胸襟終於慢慢形成
獄中百餘日
蘇東坡脫胎換骨

從此
現實的悲苦難不倒他
人生的困境也困不住他
我們看到一個嶄新的生命從獄中走出來
走向不怨不悔的人生

坎坷的際遇可以雕塑歷史巨人
蘇東坡就是最好的證明

如果沒有這一樁冤獄的折磨
我們可能看不到那樣曠達的人生態度
看不到文學史上頂尖的傑作

出獄以後
蘇東坡被發放到黃州去擔任團練副使
職位雖然低微
四十五歲的蘇東坡卻逆來順受
因為他的人生觀已經超越世俗了
黃州五年
是蘇東坡人生的轉捩點

在黃州那樣僻陋貧瘠的寂寞之鄉
蘇東坡撫平了少年的激情和傲氣
他的作品風格
也在憂患之中有了深刻的轉變
" 定風波 " 就是這時期的作品

因為有了高曠的人生境界
蘇東坡雖窮,卻不苦
他腳穿便鞋,頭帶方巾,和村夫野老打成一片
貶謫流放的鬱悶
留給那些想不開的人吧!

蘇東坡早就打定主義
要面對現實快樂的活下去
因為一切都不算是苦
只是人生的一種歷練而已

哲宗登基後
秉承神宗愛才的心情
對蘇東坡禮遇有加
短短一兩年之間
直上禮部尚書
這是他宦海一生的高潮

可惜好景不常
為了替百姓謀福利
蘇東坡仍不時與人發生衝突
在火爆的政治氣氛中
外調的念頭再度升起

五十四歲這年
闊別十六年
蘇東坡重返杭州當太守的心情是欣喜的
而杭州百姓對老長官的再度光臨
也表示了極大的熱情

在杭州他曾有一項重大建設
那就是在西湖築堤
世人稱為 " 蘇堤 "
在防洪水利上有相當的貢獻

蘇東坡流放的日子
一直要到宋徽宗即位
大赦天下時才結束
但是
他的人生也在這個時候走到了盡頭
享年六十六歲 

看蘇東坡一生
有所為有所不為的堅持
即使宦途浮浮沉沉
他都能豁然達觀看待
尤其他樂觀充滿勇氣的戰勝困難、闖過磨難
更是我們在面臨生命低潮時的激勵能量

豪情的蘇東坡
當然也有著文人細膩情感的一面
他可是
中國文學藝術史上罕見的全才
也是中國數千年歷史上被公認文學藝術造詣最傑出的大家之一

他的作品
《念奴嬌赤壁懷古》
以及大家都非常熟悉的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都是中國文化中最著名評價最高的作品之一

因今天的 " 春寒料峭 "
讓我與蘇東坡再次相遇

在 " 定風波 " 中看見他的灑脫氣度
與遇困境時勇敢不畏縮的豪氣膽識
讓我情不自禁找了很多資料與大家分享

沒想到將近一千年了
蘇東坡的精神
在春寒料峭的今天
穿越時空仍能感動著我
真奇妙 ~

你有沒有也和我一樣
在春寒料峭的今天 " 愛上蘇東坡 " ?






念奴嬌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崩雲,驚濤裂岸,捲起千堆雪。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出嫁了,雄姿英發。

羽扇綸巾,談笑間,強虜飛灰湮滅。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間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y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