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端午節前
我與阿嬤講電話
阿嬤說起她包的粽子
她說以前隔壁六叔家的孩子們最愛吃她包的粽子
. . . . . . . . . . . . . 

回憶起這段往事
阿嬤露出難得的開心語調
她說得我口水都快流出來了
這時我才想起
我嫁到阿嬤家已經十八年了
因為阿嬤一直忙著她的工作與生意
所以我從來都還沒吃過阿嬤包的粽子呢

今年初阿嬤身體有些狀況
她沒辦法像從前一樣那麼忙碌
加上不適應新來的外傭
那陣子她心情沮喪極了

難得她今天說起粽子這麼開心
為了轉移她的沮喪情緒少些時間胡思亂想
於是我跟阿嬤說
" 媽媽 , 我攏無呷過你巴ㄟ粽ㄋㄟ "

阿嬤聽了笑著說
" 是啊 , 我以前攏卡無閒 "

" 你今年ㄟ賽巴吼我呷啊 ~ "

" 啊 ~ 無閒ㄋㄟ , 我ㄇㄢ粽葉賣粽葉 , 金無閒 "

聽到阿嬤又有事情忙
我就放心了
所以沒再跟她提包粽子的事

冬至前
我又跟阿嬤講電話
她問我想不想吃粽子
" 粽子 " ? 
冬至不是應該吃湯圓嗎 ?
阿嬤說南部人冬至除了吃湯圓還包粽子呢

" 你哪有閒想ㄇㄟ包 , 你包我逗呷 "
於是阿嬤就真的在我們回家幫她過生日的前幾天就開始準備

大姐知道阿嬤跟我說她粽子好吃的往事
很怕吃過各式各樣粽子的我們期望過高
於是給我們先打預防針
以防失望

其實她多慮了
我一點都不在意阿嬤包的粽子好不好吃或合不合我們的胃口
因為那濃濃的親情早已溫暖我的心
能夠吃到 85 歲阿嬤為我們包的粽子
是我們多大的福分啊

結果
阿嬤的粽子 " 好吃 ! "

月桃葉的濃郁香氣有別於竹葉的清香
水煮的粽子 Q 度 " 粒粒相黏 "
也有別於蒸熟粽子的 Q 度 " 粒粒散黏 "
內餡的鹹蛋黃與魷魚也是北部粽沒有的
總之我吃的讚不絕口
阿嬤也開心極了

回家時
阿嬤當然讓我們帶回大大的一串粽子
還囑咐把粽子冷凍起來
那麼我們隨時想吃就能有得吃

這麼充滿幸福與美味的粽子
當然不能獨享
於是我留了一些把一些分享出去

能夠吃到阿嬤的粽子
我是滿心感激與感動的 
希望吃到粽子的你們也能吃到那份濃濃的 " 幸福感 "

謝謝阿嬤 - 我親愛的婆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y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