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媽 , 高中數學你行嗎 ? "
( 格一副對我沒信心的樣子 )

" 嗯 ~ 可以試試看 "
( 其實我也沒那麼有把握 , 高中數學的確比國中數學難很多 )

" 我看算了 , 你應該沒辦法 "
( 格對我真的沒信心 )


" 難說喔 ~ 你先讓我看看題目 "
( 我雖沒把握 , 但格既然問了 , 想必他真的遇到困難 , 我想試試 )

" 這題比較難 , 我想你一定不會 "
( 格持續對我沒信心 )

" 給我看看 ㄇㄚˇ ~ "
( 我仍不放棄 , 雖然我也害怕真的把 " 招牌 " 給砸了 )

格勉強遞過題目 . . . . 
( 表現出一副我一定算不出的樣子 )

@# $(*. .&^% . )^ #$% &()._).. #% *&()@. . . .

哈 ~ 感謝老天 !
沒想到我一下子就解出正確答案
( 心中有些許得意 )

格一副不可思議的樣子
看著我的解題步驟然後說 :
" 啊 , 是我看錯題目 , 這題並不難 , 我搞錯了 "
( 這樣的結果 , 讓格趕緊為自己找台階 )

" 是吼 ~ , 真的不難 , 我竟然算的出來 ! "
( 我心中竊喜 , 但卻不想搓破格的自尊 )

我看得出格雖可能覺得是我 " 矇 " 到了
可是說話的口氣已稍有不同
對我好像有了一滴滴 . . . . . . . . . . . . 信心

" 這題真的比較難 , 你應該不會了 "
( 很快有了第二題 , 原來格還是對我沒信心 )

" 試試看囉 ~ "
( 有了第一題的經驗 , 我對自己信心大增 , 當然要再試試看 )

這次格不再囉嗦
立刻遞給我題目

其實同一單元的題目 " 觀念 " 都相同
只是有 " 題型 " 的變化
換句話說 " 換湯不換藥 "
不過孩子如果 " 剛學 " 或 " 基本題還不熟練 " 就會有困難

這題是比前題難些
但我也很快解出正確答案

" 妳果然會喔 ~ "
( 這次格真的有一些服氣了 )

" 不賴吧 ? "
( 我也更得意些 )

接著第三題第四題
連續四題下來
格對我真是 " 刮目相看 "
終於重建我在他心目中的 " 形象 "

最後我還送了格 " 四個 - 乘法公式 "
並告訴他其實是他們現在的國中數學刪了太多內容
今天的問題是國中課程的延伸
所以對我來說並不難
如果是高中的新課程
我可能就要多花一些時間研究了

" 謝了 , 媽 ~ "

" 不客氣 ! "
(  其實我心裡想的是 : 老媽 ,可不是蓋的 ! )

               *   *   *   *   *   *   *   *   *   *   *   *   *   *

你一定很納悶 :
為什麼格對我這個 " 數學老師 " 媽媽這麼沒信心 ?

其實是因為格從小很少有課業問題
連數學問題也很少
小學時幾乎沒有
等上了國中數學問題也很少
少數幾次問的
都是那些講義裡面的 " 進階難題 "

這些題目都是刁鑽的特殊題
我覺得沒必要花時間研究
所以我都告訴格 : 我不會

" 妳不是數學老師嗎 ? "
一開始格也是不可思議的問我

" 老師當然也有不會的問題 "
" 那怎麼辦 ? "
" 去學校和同學研究或問老師 , 然後再回來教我 "

一次兩次之後
格就不再問我
因為我都不會 , 問也白問

其實除了我懶得想 ( 因為沒當老師太久了 )
更重要的是 : 這樣的題目適合和同學一起討論
當然我也了解格的程度與狀況
所以我敢如此

也因此我一點也不在意我在格心中的形象 :
一個沒甚麼歷史概念的媽媽外
更糟的是 :
一個 " 不會數學 " 的 " 數學老師 " 媽媽

這樣你就能理解
為什麼格對我這麼 " 沒信心 "
因為一個連 " 國中數學 " 都不會的媽媽
怎麼會 " 高中數學 " 呢 ?
這也就是為什麼格對我的表現
會這麼 " 不可思議 " 與 " 訝異 " 了

其實最近我常想 :
格從小凡事不用我操心
讓我當了十六年的 " 輕鬆媽媽 "
我好像失去了許多 " 東西 "
因為少了許多的 " 叮嚀 " 與 " 耳提面命 "
還有母子間的 " 衝突 "
有好多的 " 母子連結 " 就淡了

於是我一直覺得 :
我與格的關係比較像朋友比較不像母子

這也就是當他進入青春期
有了同儕的朋友之後
我這個 " 朋友 " 會失落這麼多
因為朋友會被取代
但媽媽不會

最近我和迪共讀 " 湯姆歷險記 " 的英文版少年小說
突然覺得遺憾 :
沒和格留下 " 共讀時光 " 的記憶與回憶
也才恍然大悟 :
" 親子共讀 " 時親子間的 " 情感交流 "
要比" 培養閱讀 " 來的重要深刻多了

還好今天的 " 數學問題 "
開啟了我們 " 母子 " 間的 " 新 "連繫
我很珍惜
更要好好把握

看來我這個 " 不會數學 " 的 " 數學老師 " 媽媽 
要開始發揮 " 數學功力 " 與 " 媽媽功能 " 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y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