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永遠不知道會發生甚麼事 ?
是甚麼樣的機緣會讓 " 奇幻 " 發生 ?

上星期五我在國語日報頭版頭條看見
" 偏鄉校園圓夢 鋼琴大師結音緣 "

被台東卑南鄉的利嘉國小
退休張中元校長的教育理念所感動 :

三年前從利嘉國小退休的張中元有個夢想,
就是讓每個利嘉國小畢業的學童都懂古典音樂。
利嘉國小全校不到一百名學生,將近六成是原住民。
他從十年前擔任校長開始,
每天都讓學童聆聽古典音樂,每週有一天音樂欣賞日,
深入介紹樂曲的作者和創作背景,
每年還會在梅花盛開的季節,
在梅園舉辦「利卡夢梅之宴」戶外音樂會。

張校長說,
利卡夢的名稱來自原住民卑南族語「利卡碰」,
原意是指芋頭從泥土中冒出新芽,
象徵生命成長,充滿希望,欣欣向榮的意思,
也代表利嘉國小的夢想。
現在,「利卡夢梅之宴」戶外音樂會
已經成為利嘉部落的盛事,
每次都有上千名觀眾扶老攜幼坐在草地上聆聽。

張校長說,
沒想到當初在學校種的芽,
已經從學生身上延伸為家庭的活動,
甚至擴展為社區大事。
他認為,音樂和體育是國小學生最重要的課程。

鋼琴大師巴佛傑對這項免費的戶外音樂會充滿期待,
雖然當地租不到史坦威鋼琴,只能用山葉五號鋼琴演出,
但面對想聽音樂的小朋友,
他笑著說:
「雖然戶外的音樂會,無論是氣候及音質都會受到影響,
對鋼琴家來說是很大的挑戰,但我沒有理由說不。」
何況 " 世界上沒有不好的鋼琴,只有不好的琴師 "
巴弗傑說他答應的事無論如何都要做到

看完報導
我深受感動
" 有理想 有夢想 充滿愛與浪漫的美事 "
我也沒有理由說不

於是我去了
去了台東
去了利嘉國小

在風景如詩如畫的梅園
身靠樹幹席地而坐
涼風輕拂
如癡如醉的沉浸在澎湃的貝多芬與
以印象手法描寫自然的德布西與拉威爾的悠然琴聲中

除了巴弗傑的高超琴藝
還有份飄揚在音符間的感動
觸碰每一顆希望世界更美好的心

於是我更感激張校長的用心
更感謝巴弗傑的願意參與

音樂會結束
我一個人慢慢走在緩緩下坡的利嘉路上
細細回味剛剛充滿浪漫琴聲的梅園饗宴
全身細胞感受著瀰漫在整個利嘉部落的寧靜與熱情

途間有車緩緩停下
好心詢問是否需要搭便車 ?
感恩的婉拒他們的好意
因為我已叫車
而且我還想繼續享受這樣的悠閒漫步

計程車從機場來接我
可愛的計程車司機
送我一大袋自家種的 " 番茄 "
想必他一定也被專程遠道而來的我感動

沒吃中餐的我
到機場下了車
朝司機先生推薦的餐廳走了過去

沒想到巴弗傑與張校長阮處長
還有幾個隨行人員
正坐在戶外餐桌上
我興奮的走過去與他們打招呼
當他們得知我專程遠從桃園而來
也感動的邀我一起坐下

於是我就坐在巴弗傑的旁邊與他交談
讚賞他的演出更感謝他的心意

天啊 ~
就像作夢般. . . . . .
我正坐在當今 " 法國鋼琴詩人 " 身旁與他交談
好夢幻的感覺
因為這畫面從未出現在我腦海中
我當然沒忘簽名與拍照
而更夢幻的是
登機前我還與巴弗傑擁別 . . . . . .

因我搭晚一班機
於是有機會與張校長再談
像遇知音般相談甚歡
還讓熱情的張校長招待了晚餐後
才依依不捨的離開台東

記得我說過
" 有心的地方就是天堂 "

" 利嘉國小 " 就是天堂
因為有張校長有巴弗傑
還有所有參與音樂會的每個人 . . . . . .

人生永遠不知道會發生甚麼事 ?
是甚麼樣的機緣會讓 " 奇幻 " 發生 ?

是夢想 是浪漫 是有心 是感動 . . . . . . .

感謝老天
給了我一趟如此美妙的 " 奇幻 " 之旅 . . . . . .
 



  


{###_lindystyle/91/1161818289.flv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y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