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

當愛來的時候

你要

帶我去遠方









遠方 ? 

去遙遠神秘的印度 !

看穿著沙麗的印度美女



禍水 ?



( 三個 ) 傻瓜 ?

還是

寶萊塢生死戀 中的

無奈與悲哀 ?










我想在

托斯卡尼艷陽下

享受吧 ! 一個人的旅行

拋開

名媛教育 的枷鎖

學習

刺蝟的優雅 智慧











人生

是一連串的

偶然與巧合

或許

我可以找到

愛你的五種方法

給予的二三事中

遇見

真正的自己

然後懂得

活在當下

好好享受生命的各種風景












人生如戲 , 戲如人生

電影

之所以迷人

是因為



提供了我們在有限的生命中

有機會可以去經歷

生命無限的可能




我喜歡看電影 !

記憶中

第一次要求爸媽帶我們進戲院看的電影是

劉家昌導演的

小女兒的心願  (1975 )



那時候的我 10 歲

或許 " 愛電影 " 的種子就在那時被悄悄的種下




國三聯考前

補習班老師為了紓解我們的考試壓力

帶全班到補習班旁的二輪電影院

看了

我愛西施



天涯赤子心

兩部西片





這兩部片子好看極了 !

我愛西施

是宮廷的浪漫愛情喜劇

天涯赤子心

則是賺人熱淚的親情倫理劇

我記得這部片的男女主角是

強沃特 與 費唐納薇

而 強沃特 就是現在超紅的 安潔莉納裘莉 的父親

看完這兩部片

讓我對西片有了超好的第一印象

也開拓了我的觀影視野

或許就在這一次

 " 愛看電影 " 的種子悄悄的 " 發芽 " 了




記得

考完高中聯考的那天下午

我和一群同學去看了

克拉瑪對克拉瑪



這部片子是當年 ( 1980 ) 奧斯卡的大贏家

榮獲

最佳影片
最佳導演
最佳改編劇本
最佳男主角
最佳女配角

也因這部片

我認識了

達斯汀霍夫曼 及 梅莉史翠普

這兩位至今仍活躍影壇的優秀演員

他們演技精湛演甚麼像甚麼

即使是 " 男扮女裝 " 的

窈窕淑男



或是自閉症數學天才

雨人



達斯汀霍夫曼都演得維妙維肖

至於梅莉史翠普

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16 次的奧斯卡提名

至今無人能破




繁忙的高中生活

記憶中

在高三那一年的某天下課

我和同學特別去戲院

看了一部當時轟動全世界的大片

E.T.



這部片不但感動了全世界

更讓導演史蒂芬史匹柏

大白鯊法櫃奇兵 之後

再創高峰





其中他所監製的

回到未來 系列



至今都是我最喜愛的電影之一

百看不厭




大學時期

學校每個週末

都會在學生活動中心放映免費電影

於是四年的大學住校生活

我應該累積看了一百多部的電影

這些電影以外片居多

各類型都有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

齊瓦哥醫生



除了片子好看

最好玩的是 :

陪我去看的學弟竟然看到睡著了

因為他說這麼無聊的片子怎麼演這麼長 ?

可見

每個人對電影的品味不同




畢業後

工作之餘

偶爾還會去看電影

但結了婚有了小孩

好像跟電影斷了線

一直到孩子大了些

才又開始陪著他們看錄影帶與 DVD

尤其把拔為公司開發出投影機

買了一台回家後

房間變成電影院

在家裡看電影

成了全家重要的娛樂

記得格那時候非常喜歡

阿甘正傳



我不懂這麼小的小孩看懂甚麼 ?

不過他就是喜歡

最近這幾年格和迪大些

我又重拾看電影的樂趣

有一陣子我常一個人去看

又有一陣子和好友常到台北長春看不上院線的影展片

這陣子則因參加了一個 " 電影讀書會 "

看了很多的 DVD

生活真是因 " 電影 " 而多采多姿




本來這篇文章

是為了紀錄已經在這星期結束的 " 電影讀書會 "

所以我用了這九次課程所看過的電影

串成了一個開頭

沒想到寫著寫著

竟寫出了我與電影的一路淵源

更沒想到我與電影有這深的連結

原來

我愛看電影其來有因

因此即使這次的 " 電影讀書會 " 

會占用我晚上不出門的時間

雖有掙扎猶豫

但最後我還是參加了

原本我以為這個活動

會讓我學習到許多有關電影的專業語彙或拍攝技巧

沒想到我學到的是 :

利用許多的 " 概念圖 " ( 天秤圖 , 蜘蛛網圖 , 環扣圖 , 魚骨圖 . . . )

來思考分析比較我們所看的電影

電影的內容 , 角色 與 類型 . . . . .

每次都跟隨著老師的旅行足跡

然後進入影片的欣賞討論

最後整理成自己的圖表







於是看電影從單純的情感活動

提升至理性的思考

經過一次一次的學習

" 電影 " 成了 " 邏輯思考 " 的訓練

而這就是最有趣的 " 寓教於樂 " 的活動了

第一節課

當我看見陳建榮老師準備的資料

就被他的 " 用心 " 所感動

尤其得知建榮老師將 " 看電影 " 納入他的小學課程教學中

更覺得他了不起

因為這需要花費他非常多的時間準備與設計

經過他一次一次的引導

學生也一點一滴的開始有了自己的思考與想法

而家長也從一開始的質疑

慢慢因孩子的改變而接受甚至讚賞

這就是充滿對電影的熱情

不吝分享的陳建榮老師

謝謝他

這四個月九堂課的精采分享

更謝謝他

完全不藏私的熱情付出

希望我們

後會有期




電影

不但豐富了我們的生活

電影

更滋養了我們的心靈

透過電影

我們看見了多元的花花世界

於是



開了

生命

也有了

" 無限 " 的可能 ~




突想起 阿甘正傳 裡的經典名言 :

生命就像一盒巧克力
你永遠也不會知道你將拿到甚麼

Life wa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ing to get

更想起那片白羽毛
隨著優美的配樂
在空中飄 ~ 啊 ~ 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y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