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 ? 
畫美女總是 " 脖子長長頭歪歪 " ?








誰 ?
畫美女總是 " 兩眼空空有眼無珠 " ?


是 " 他 " ~



" 他 " 是誰 ?




阿瑪迪歐 . 莫迪里亞尼 
( Amedeo Modigliani 1854 - 1920 )

這位比畢卡索小五歲的義大利猶太裔人
即使被藝術史視為 20 世紀最著名的藝術家之一
又或他的作品在拍賣市場已有近十億台幣的天價
但知道他的人並不多

認識他
是從一部電影 " 畢卡索與莫迪里亞尼 "



會被這部電影吸引是因為 " 畢卡索 "
對名字接在畢卡索之後的 " 莫迪里亞尼 " 倒是好奇 
他是誰 ? 
他和畢卡索有甚麼關係 ?

看了之後才發現 :
這根本是 " 莫迪里亞尼 " 的傳記電影
電影的原名就只有 " 莫迪里亞尼 " 

但認識莫迪里亞尼的人實在太少
所以加個 " 畢卡索 " 才能被注意到
真是謝謝電影公司的用心
否則我就錯過 " 莫迪里亞尼 " 了

其實莫迪里亞尼的才情並不輸給畢卡索
甚至畢卡索還視他為勁敵
只是兩人命運大不同
莫迪里亞尼短短 35 年的生命像曇花一現
就像梵谷一樣
生前沒沒無聞
死後卻被世人大大的推崇



這幅畫是當年我和格迪在 " 卡布卡畫室 " 畫畫時所畫的一張圖
http://www.wretch.cc/blog/lindystyle/18417989

當時 CoCo 老師拿了一張畫給我們模擬
那張畫裡的女人就是 " 長長脖子歪歪頭 "
我忘了當時 CoCo 老師有沒有介紹作者是誰 ?
但是我對畫裡 " 長長脖子歪歪頭 " 的女人卻留下深刻印象

直到我看了電影才恍然大悟 :
原來這是 " 莫迪里亞尼 " 的風格 !




無意間發現在 " 高美館 " 有莫迪里亞尼的特展
進一步了解是高美館花了兩年的時間到世界各地借畫
這次完整呈現的莫迪里亞尼
除了他自己的作品還有他的老師朋友與女友的作品
加上一些書信與照片
讓我們能更深入了解他的生活與生平
而這樣的展覽規畫不僅是亞洲第一次
甚至是歐洲博物館界所僅見
於是我特地找了一個時間搭高鐵南下




這是我第一次到 " 高美館 " 看展覽
在 " 高美館 " 看展覽真是一件舒服的事
沒有台北的擁擠
你可以很輕鬆的在展館裡悠游
享受你與作品間的交流

" 莫迪里亞尼 " 的作品
給我一種帶著淡淡憂愁的優雅及迷濛神秘的感覺
沒有過多的線條與色彩
空洞的雙眼卻能有黑洞般的能量
瞬間就將我們吸了進去

他的一生被  病痛  毒品  與酒精折磨
與女友珍妮的感情也不受珍妮父母的認同與接受
在莫迪里亞尼去世的第二天
深愛她的珍妮
不顧已有九個月的身孕竟跳樓自殺
跟隨莫迪里亞尼而去
讓人不勝唏噓

莫迪里亞尼曾說 :
我要的是短暫但完整的生命

於是 35 歲的生命真如他所說 : 短暫絢爛而完整 !




和莫迪里亞尼照張相吧 !




PS.  莫迪里亞尼和他的朋友
     藝 . 漾 . 眷 . 戀 . 特展

   高雄市立美術館
   已延展至 9 / 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y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