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浮宮 , 奧塞美術館 , 龐畢度中心 
是巴黎三大藝術殿堂

時間充足的話
你一定會到 " 羅浮宮 " 
看舉世聞名的 " 蒙娜麗莎的微笑 "

然後到塞納河畔的 " 奧塞美術館 " 
欣賞 " 印象派 " 大師的偉大創作

至於前衛大膽的 " 龐畢度中心 " 
則讓你在見到它的第一眼時就驚訝得有所期待
不知像座鋼管工廠的它
葫蘆裡到底要賣甚麼藥







前幾天我問格和迪
還記得 " 龐畢度 " 嗎 ?
迪說他已經不太有印象 ( 當時他中班 )
格說他印象最深的是 " 被我罵 "

因為看過了我們印象中的 " 畫作 "
不論是古典時期 , 文藝復興時期 , 
還是十八十九世紀的印象派
或即使是二十世紀的立體派或超現實主義
都還在我們對創作的認知範圍之內

但一進到 " 龐畢度 "
你好像踏進了一個 " 陌生 " 的創作國度
抽象 , 夢境 , 外太空 . . . . .
還有一些你想都想不到的情境
即使是二度空間的創作
都令你 " 霧沙沙 "
更何況是三度空間的創作
尤其是一些 " 裝置藝術 "
更是挑戰你的 " 五感 " 

你或許覺得突兀
或許覺得荒謬
或許覺得莫名其妙不可思議
甚至覺得噁心
反正就是顛覆了你原本的認知 , 想像與感覺

所以格盡是批評
" 這是甚麼畫啊 ? "
" 這樣亂七八糟也叫藝術嗎 ? "
. . . .  . . . . . . . . . . 

於是我開始曉以大義
告訴他
" 藝術是多元 的, 我們應該敞開心胸去觀賞 , 
我們可以喜歡或不喜歡 , 
但要尊重每件作品的創作與內容 ,
試著去了解創作者想傳達的意念 ,
即使無法理解與接受 ,
也沒有關係 ,
但千萬不要做負面的批評,
因為我們不以為然的東西 ,
都是創作者嘔心瀝血之作呢 "
. . . . . . . . . . . . . . .

數落了一番之後
格也就真的不再做負面批評
而能開始用不同以往的視野去看作品了

其實我是因為曾經在紐約的 " 現代美術館 " ( MOMA )
受到啟發與鼓勵
當時我看見一個作品 , 內容是
" 一個紙箱上停著一隻蒼蠅 "

" 哇 ! 這樣也算是藝術喔 ? 很容易 ㄇㄚ˙,
那我也會啊 ~ "
這是我當時心裡想的

於是受到了鼓勵
也為我開啟了另一個更開闊的視野
學會盡量不以自己的成見來看待這個世界

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收穫
不僅僅是藝術上的
更是生活與生命上的

於是我愛上了 " 現代美術館 "
因為接觸這些異於你認知的作品
可以刺激你的想像力與擴大你的包容力
於是宰相肚裡的船就越來越大艘了

當你知道這個世界無奇不有
越來越了解自己之後
計較就會少很多
然後幸福快樂就多了






最近在 " 北美館 "
有 " 龐畢度中心收藏展 "
展出了很多大師級的真跡作品 ( 畢卡索 , 米羅 , 馬諦斯 . . . )
雖然沒有如親臨 " 龐畢度 " 般的震撼
即使 " 龐畢度 " 的 fu ~ 很少
但抽空走一趟
還是能有所滿足的

如果能找一家法式餐廳
品嚐一下當季清甜的 " 白蘆筍 " 料理
那就很有巴黎浪漫的 fu ~ 了

趁春光明媚
好好寵愛一下自己的身心靈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y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