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了 " ~
這是最近我最常說的一句話

" 眼睛遠看不清近看模糊 "
老了 ~

" 牙齒開始吃軟不吃硬 "
老了 ~

" 從不頭疼的我開始偶爾頭疼 "
老了 ~

" 幾乎不胃痛的我莫名其妙的腸胃不適 "
老了 ~

" 明明睡了一覺起來還覺得累 "
老了 ~

" 常常忘東忘西話說到一半接不下去 "
老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反正一大堆以前沒有的現象
我通通推給 
" 老了 " ~

你看我說得輕鬆
其實一開始我很不習慣

一向身心健康精力充沛的我
最怕身體不舒服精神不好
那種像 " 氣球洩了氣 " 無精打采
沒有 power 的感覺
簡直要我的命

所以我會運動注意飲食
就是希望身體可以一直健健康康
永遠可以 " 活力滿滿 " 的做我想做的事
幸運的這幾年
身體的狀況保養的不錯
連鼻子的過敏都不是問題了

我以為 " 老 " 還離我很遙遠
尤其身邊的人總讚美我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少許多
所以從沒意識到 " 老之將至 "

一直到最近一年
種種的現象出現 . . . . . .

剛開始我很抗拒
總是想盡辦法 " 解除 "
以為只要像從前一樣休休息就好
或者嚴重些吃吃藥也能很快就恢復
但是但是 . . . . . . 
有些事就是回不去了  
比如 : 老花   記憶力   體力 . . . . .

終於有一天
我想到了 " 老 "
原來這就是身體的自然 " 老化 "
原來我早已經慢慢的邁入 " 更年期 " 了

找到了答案
我一點都不沮喪
還有些開心
因為終於可以 " 對症下藥 "
而且不須再胡思亂想或恐懼

其實 " 老化 " 是自然過程
只是我沒想到 " 這麼快 " 就到來
所以抗拒想逃避無法適應
但想通 " 接受 " 之後
心裡就舒坦開了

我開始想 :
如何與這些老化現象 " 和平相處 "
因為老化只會一直持續下去
大部分的現象只會越來越明顯
我可以做哪些事減緩它的速度
或讓自己舒服些

於是我開始調整自己
第一步就是 : 慢
然後隨時覺知身體的狀況與情緒反應
來調整作息
該休息就休息不要ㄍㄧㄥ

繼續保持適當的運動
多選擇適合的有益食物
多參與些自己喜歡的活動
多愛自己一些 . . .  . . . .
總之
就是讓自己開心
正向度過這個必經的 " 過渡期 "

偶爾我還是會忘了而做些以前可以做的事
忘了自己開始 " 老了 "
還好身體會馬上反應告訴你
然後自己趕快做調整

所以這段期間最難適應的應該是
身體已經開始老化
但意識還停留在從前
因此身心無法協調

看到爸爸媽媽
過著健康開心的老年生活
給我很大的信心
我相信只要我們願意
我們就可以做這樣的 " 選擇 "

最近身旁的朋友
也都開始有這樣的問題
有些能坦然面對
有些卻極力否認不願接受

其實不知從哪一年的生日開始
我的願望之一就是 :
希望隨著年歲的增長
能夠越來越有智慧
越活越自在

如果真能這樣
" 老 " 真是一件美好的事

現在聽見別人稱讚我看起來年輕時
我依然開心的欣然接受
只是心裡很明白自己的狀況

這種能夠
認識自己
了解自己
真實面對自己
而且可以好好愛自己的感覺
我想是需要歲月的累積
才能產生的智慧

所以別怕 " 老 " 喔

" 囉哩叭唆嘮嘮叨叨說了一大推 "
哈 ~ 我果然

" 老了 " ~




延伸閱讀 : 35歲熟女青春再升級 - 
                更年前期妳做好準備了嗎 ?
                時報出版 - 尹長生醫師
( 這是讀書會三年前讀的書 , 當時還是由我導讀 ,
  但事不關己時 , 沒甚麼感覺 ; 現在重讀卻 " 心有戚戚焉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y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