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月 30 日是 " 梵谷 " 的生日
3 月 31 日是我到 " 桃監 " 分享梵谷精采一生的日子

接下 " 桃監 " -  " 心靈成長 & 生命教育 " 的課程後 
我就開始思索 : 我要跟他們分享甚麼 ?
因為他們的身分特殊
我希望分享的題材能夠是 " 中性 " 的
也就是不要引起爭議或挑動他們的情緒
想了很久
我決定從 " 藝術 " 下手

剛好我到桃監分享的前一天是梵谷的生日
加上今年是 " 梵谷 " 逝世 120 周年
說梵谷 " 精彩又短暫 " 的一生正好
於是我開始尋找資料與整理資料
有兩三個星期我天天與梵谷為伍
感覺都變成了他的好朋友

了解梵谷越多
越敬佩他對生命的關懷與執著
原本充滿生命力的畫作更顯深度
他不只是畫畫更是用生命的愛與光在作畫
難怪他的畫作如此有力度有感染力
即使經過了 120 年
仍能穿透時空憾動著我們
尤其在現今這個功力主義掛帥的社會
他的人文關懷更顯珍貴與值得我們反思

到" 桃監 " 分享
對我來說又是另一個新奇的體驗
" 監獄 " 這種地方平常人不易親近
我當然也好奇
不過我並沒有太多的猜測與想法
就是抱著平常心跟到其他地方分享一樣
也因如此
雖然我分享的對象是 " 受刑人 "
我幾乎沒有甚麼恐懼

踏進桃監
層層關卡
一個門一個門進入
對我來說好像迷宮
但進到裡面
見到乾淨的環境美麗的花園
倒是令我意外與驚喜
尤其是他們的陶藝作品與畫作
裝飾在空間的各個地方
更是令我讚嘆
哇 ~ 這裡面果然 " 臥虎藏龍 "

進到我要分享的教室
有三十個受刑人及兩個武警正安靜的等著我
他們清一色理著短平頭穿著制服
感覺好像我以前的學生一樣
於是我就把他們當成是較頑皮的 " B 段班 " 學生
然後就從 " 數學老師 " 開場揭開序幕

將近兩個小時的分享
我像說故事般的把 " 梵谷 " 介紹給他們
雖然大部分的人都是第一次認識梵谷
但我相信這是個 " 種子 "
或許梵谷的認真梵谷的努力梵谷對低下階級的愛及梵谷的生命力. . . . . .
會在他們生命中的某個片刻浮現而提醒了他們
至少他們現在認識 " 向日葵 " 這幅名畫

結束後
我才得知
剛剛的三十名受刑人
都是 " 愛滋 " 患者
獄方人員跟我說
通常當你得知患此病
生命只剩下 " 十年 "
因大家怕被傳染
所以他們不能像一般受刑人可以接受職業訓練
或在獄中的工廠做工
他們只能整天待在牢房 " 摺紙蓮花 "
而我們這個課程一個月三次
是他們可以透氣的寶貴時間
天啊 !
這是我第一次感覺到 " 自由 " 是多麼的珍貴 !

" 十年 "
梵谷從決定當畫家到離開人間
剛剛好 " 十年 "
這 " 十年 " 讓他在死後發光發熱
可是他有自由他有夢想
最重要的是他並不知道 " 十年 " 後他會死

我不知道這些知道自己生命何時結束的受刑人
聽我說梵谷是怎樣的心情
我實在無法同理一個失去自由又將失去生命的人
心中的希望與夢想是甚麼 ?
我們可以給他們甚麼 ?
讓他們在剩餘的生命價值中能有所不同 ?
或者他們早已絕望 ?

還好在我跟他們分享的時候
我沒有見到他們的絕望
甚至好多人聽得津津有味
氣氛也很輕鬆
或許這樣就夠了

踏出桃監
我並不沉重
自由的感覺真好 !

謝謝他們給我的機會與體驗
我衷心的祝福他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y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