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不可靠,所以沒有明天,只有今天現在!"
是最近我最常跟迪說的話

因為他老是拖拖拉拉
念書像看小說
每天睡前都説念完書了
但第二天考完試總說
我又粗心 . . . . . 又不小心 . . . . . .
所以最近我總 "睡前驗收"

明天考什麼?
很簡單:默國文而已

好,那念來聽聽
我想睡了,"明天"我一定可以的 . . . . . .

又來了
我不相信明天,明天不可靠,只有現在才是真的

於是迪心不甘情不願的開始背誦 . . . . . 
果然落了幾個字
我要求再背一次

記承天寺夜遊

元豐六年十月十二日,夜。
解衣欲睡,月色入戶,欣然起行,

念無與為樂者,
遂至承天寺,尋張懷民。
懷民亦未寢,相與步於中庭。

庭上如積水空明,
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荇讀音:姓)

何夜無月,何處無竹柏?
但少閑人如吾兩人耳!

哇 ! 
好有 fu 喔 ~
是誰這麼有閒情逸致 ?
是誰如此詩情畫意 ?

我立刻把書翻到前頁作者欄 : 蘇軾 !

是 " 蘇東坡 " ! 我興奮得大叫
" 我最愛蘇東坡了 ! " 我又叫
" 原來是蘇東坡 ! 他果然是我的偶像 ! " 我再叫

像粉絲無意間遇見偶像般
我興奮極了一直尖叫
這一叫把迪的瞌睡蟲給叫跑了

於是
我們一句一句欣賞
彷彿一起與蘇東坡在月下共度了悠閒的浪漫夜晚
而迪也開始有了 fu ~
不再只是為了考試而死背課文而已

迪滿足的睡了
我想能這樣欣賞一篇雋永短文
明天背考成績如何一點都不重要了

好開心能夠遇見蘇東坡
我當然不會就此罷手
於是立刻 google ~

原來蘇東坡寫這篇短文時
正因 " 烏臺詩案 " 被貶謫至黃州
當時他掛了 " 黃州團練副史 " 的虛銜有名無實
所以整天過著閒居的日子
這首短文正描繪出他當時的心境

即使被汙衊下放
還能無怨的隨遇而安
甚至心境清明無礙自在安然
總能享受當下的一切美好發生
難怪我會如此深愛蘇東坡

短短的 85 字
表達出了朋友相知的喜悅
也描繪出蘇東坡因內心的寂靜淡遠
而感到整個天地間都像水底一樣的清明遼闊
真是一篇簡單卻淡而有味的文章呢

欲罷不能
再說個蘇東坡的 " 智退遼使 " 故事
這可是個一直至今都被津津樂道的歷史事件呢

話說宋神宗時
鄰邦遼國強大
宋朝每年都要進貢大批的黃金 , 絲帛以保和平
但遼國在文化上和宋朝相比還是落後很多的
所以遼主耶律洪基很不服氣
總想在這方面再壓過宋朝
於是在一次遣使來宋朝索取貢品時
就出了一個奇招

遼使在奏完正事後
便對神宗說:
我們遼國與宋互為友好
不在戰場上分勝負
但如能在詩文上較長短也是美事一樁
我國有副對聯
現在先呈上上聯
請貴國對答
如能對出,貴朝便為上邦
否則便為下邦,
說罷,便呈上上聯,只見寫著五個字:

" 三光日月星 " 

這上聯中," 三光 " 的 " 光 " 字後面跟著 " 日、月、星 "
而這三樣又都是發光的物體
所以這上聯實在寫得巧妙

這時滿朝百官
包括宰相王安石在內
大家都面面相覷無人能對

遼使退後
神宗正發愁時
這時保舉大宋朝才子蘇軾上殿對答

東坡上殿後
三步之內
就對出了下聯:
" 四詩風雅頌 " 

這下聯對得很妙
" 四詩 " 巧對“三光”
" 風雅頌 " 是古代 " 詩經 " 中的詩體
其中 " 雅 " 又分為 " 大雅 " 和 " 小雅 "
所以和 " 風 " 、 " 頌 " 合起來就是 " 四詩 "

接著東坡又對出三副下聯;都是巧對:

" 一天風雨雷 "
" 兩朝兄弟邦 "
" 三德元亨利 "

然後二人你來我往
遼使所出的對子
東坡都能一一對出

這時遼使有些驚慌了
東坡便對他說:
我也出副對聯請你對吧!
你要對得出
我大宋朝便奉貴國為上邦

上聯是這樣的:
" 天上月圓,地下月半,月月月圓逢月半 "

這上聯出得非常巧妙
這時遼使真是坐立難安
全身冷汗直冒
好半天也答不出一個字來

只得向東坡俯首道:
學士真乃天人也!
小臣回去定當面奏國王
大宋朝真是文風鼎盛
能人輩出啊!

從此遼國上下都知道宋朝的文化博大精深
一點也不敢小看了呢!

而神宗見遼使認輸而退龍心大悅
加封東坡為 " 龍圖閣大學士 " 官升三品
一時傳為佳話

這就是我的超級偶像 : 蘇東坡 !

能夠因為 " 沒有明天 "
而巧遇蘇東坡
這真是一天最美好的 ending ~

與大家分享 ~





PS1. " 烏台 " 指的是 " 御史台 " ,
          因官署內遍植柏樹 , 又稱 " 柏台 "
          柏樹上常有烏鴉棲息築巢,
          乃稱烏臺,也戲指御史們都是烏鴉嘴。

PS2. 「烏台詩案」是元豐二年發生的文字獄,
          御史中丞李定、舒亶等人
          摘取蘇軾《湖州謝上表》中語句和此前所作詩句,
          以謗訕新政的罪名逮捕了蘇軾,
          蘇軾的詩歌確實有些譏刺時政,
          包括變法過程中的問題,但此事純屬政治迫害。
          此事造成蘇軾謫居黃州。

PS3.  春寒料峭 - 愛上蘇東坡
          http://www.wretch.cc/blog/lindystyle/212062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y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