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妹家的菲傭不見了
家裡天下大亂
緊急接收兩個小朋友到外婆家
外婆家在我們家樓下
迪樂極了

小朋友在一起
不是看電視
就是打電動
偶爾打打球
今年過完年大家又多了一項娛樂 - 打麻將
前兩項傷眼我有意見
第三項強身很好
最後一項腦力訓練又可陪外公也很好
但我還是要想想辦法
操練他們

於是我集合三人(小三,小四,小五)
宣佈:每天輪流一個值日生
值日生每天需安排可行的適當計畫(可一起討論,值日生有權做決定)
然後督導其他成員確實執行
表現優良者
記嘉獎一次
可獨得三十分鐘電玩時間

那誰要當明天的值日生
我 我 我 (顯然大家都想掌權)

主人比較熟悉環境
迪先當

經過討論
計畫出爐:早上和外公去晨泳(他們的最愛)
十點外婆教大家包水餃(從朱銘回來,迪覺得烹飪好玩像手工創作)
午睡後開始閱讀與寫功課(迪暑假每天一本神奇樹屋,他覺輕鬆無負擔)
完成上述作業至晚餐前可到樓下公園自由活動
晚餐後共賞影片一部
就寢
我批准計畫並稱讚一番後
大家開心的一起和外公外婆看"劉伯溫"(這是今天的影片時間)

暑假已經過了一半
自從迪從朱銘 "玩" 回來之後
我發現他被滿足了
我發現小朋友愛玩的心被滿足之後
一切變得好溝通

我開始思考
為什麼我們總是怕他們玩太多
其實是他們玩不夠
沒被滿足
才會一直需索無度

於是我開始放手
把每天該做的事告訴他後
讓他自己做主人
我只在旁邊看
除非太離譜
否則我不會介入
結果發現
效果超好
我不須一天到晚囉哩巴嗦
而他也因能自由選擇而負責

現在多了表哥表妹
成一團隊
剛好提供一個可以互相討論規劃的機會
又因有同儕的競爭
輸人不輸陣
我相信效果會更好(這是以前的經驗)

試驗進行中
我會隨時插播
與大家討論分享


p.s. 我要大大推荐"神奇樹屋"這套書(天下出版)
它很適合當繪本與文字書之間的銜接書
字數恰當而且內容能引起小朋友的好奇
願意一本一本讀下去
隨著主角到古今中外世界各地探險
不知不覺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更棒的是
書為中英對照
也可以順便讓小朋友練習英文(我讓迪每天唸一頁給我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y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